忙碌的工作,持續了近一個月,雖然還沒結束,但可以稍稍喘一口氣,呼~~~

平常上班,以不用加班的工作量而言,是屬於休生養息的狀態。若是出差,那就忙了,因為出差時,辦公室裏的工作並沒有少,這時後就需要加班。

出完差,接著就得開始埋首寫報告,報告有時間性,是沒有隨便的,也就看妳能不能寫出兼具深度和廣度的內容,再來這報告有沒有新思維,有沒有可看性也是很重要的。當然,過程中妳會需要一些數據來支撐妳的論點,蒐集資料很耗時,但它又是很重要的一環,分析資料就簡單一些,但如果分析出來的資料不能用,那又繞回原點了!這部分是我比較喜歡的。


我工作上的績效衡量指標,就是在這些報告上,不能不用嚴肅的心態看待它!


寫報告的時候最討厭手邊還有其他雜務繁心,或者是又接續另一個差程,我的功力還沒有到一心多用的程度,所以,這些都是造成我緊張,膚質狀況不好因素。這種心力交瘁的日子不好過,但撐過去後(是努力咬牙撐過去那種,不是敷衍應付的那種),伴隨而來的就是成就感,心裏自我肯定的層面居多,升官加薪這種實質上的回饋也不是沒有,但要靠時間慢慢累積,累積到一個程度後,機會來了,回饋才算真正握在手裏,我還沒想那麼多,因為還有一段路要走。

瞧我說得一口好報告,事實上並不全然如此!
我曾經被我的主管說了很多缺失,是善意的那種指導,比如說,某部分少了一些東西,味道沒有出來;又比如說某方面的論述弱了些,主管會建議我補強一些資料,這時候有方向的再去蒐集資料會比較精準的找到可用的資料,不過困難度稍稍提升了些;我還被說過寫出來的東西沒有架構,那時我沒有很羞愧,而是很不服氣的說:「怎麼可能!我小時候學過作文耶!!」當然主管跟我們的關係是很好的我才敢這麼說


我也曾坐在主管的位置旁,被主管逐字逐句的磨,磨得很累很沮喪時,就會有挫敗感,而我又不是堅強要面子的人,一付兵敗山倒的苦瓜相全掛在臉上,我的主管會在這重要的時刻說一些鼓勵的話,然後我就再以輪船出港之姿再接再厲。
我很慶幸遇到過這麼一位好主管,在那當下,也有一群好同事,我可以說那段時光,是我目前這份工作技能的養成期!



話說最近很忙,是因為我們這整個大團隊要把一整年來的成果彙集成總報告。
少不得就是「報表」和「文字」部分,依照分析的角度的不同做出不同的報表,多數的報表又相互連結,大家分工合作,自然是錯不得的。
我的報表會被其他人拿來做其他報表的依據,或是在文字稿部分拿來引用,同樣的我也會使用別人彙整出的報表。我遇到的困難是,有些我被指派負責的報表,一開始還不知該如何下手,不知該去系統中點選那些資料來輔助或勾稽,或是同事們的那些報表我可以拿來用,這時就需要花時間去了解(花不少時間吶),然後再慢慢完成它,這也是因為我經驗不太夠的關係,因此,做白工也是常有的事兒,這時候就想哭了


在時間的壓力下,我每天都好緊張,有逾期的、即將到期的,或者是還沒到期但是重要性比較高的報表或者是文字稿,啊~都不知該先從哪一項開始做,每天預計能完成的和實際做出來的工作量又有落差,日復一日的惡性循環,也終有結束的時候~

呼~
忙碌的日子讓我有感而發啊!


想當初Mia出生後我也沒打算當全職媽媽,重來沒想過,經濟因素也是考量之一,不趁年輕多賺些錢怎行!?
就當產假快結束時把Mia帶回南部給公婆照顧,我每天電話問後,頓時母愛大爆發,每每跟婆婆講電話都含著眼淚窸
老公的一句話:「接回來自己帶吧!」就開始了我全職媽媽的生崖。一年過去了,兩年過去了,想上班工作找尋自己的那份天地的心就蠢蠢欲動了,終於在Mia上小班時可以有份工作了!

在那幾年沒工作的
心情沉澱後,我很珍惜現在有份工作可做。忙碌時我會說好忙啊,遇到挫折我會發牢騷說好累唷!但我不會說我不想做了。
我還記得婚前這種話不僅我自己常常說,也常常聽到周邊的同事說,大家一起互相取暖,下班後再打電話互訴苦水,年輕嘛!總是口氣狂妄一些些,總是心志高一些些,對於現有的工作的委屈容忍度低一些些,而還有再聯絡的同事,在十年後的現在,已經成了閨中密友,大家仍堅守在工作岡位上,「我不想做了!」這句話卻是都沒再聽到了!
我們,都長大了!

忙碌的工作結束後,我想說的,是:「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