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不久,接到Mia老師的來電,說是想要讓Mia參加學校一年級的「童言童語話童書」說故事比賽,我自己是很討厭比賽這回事兒,想想讓Mia練習口條和在大家面前說話的膽量也不是件壞事,就答應了老師!

老師給了張圖~


 

 

這張圖是某繪本的其中一張,但要自己編故事,老師說通常都是家長幫忙編的,所以我就想了2個故事讓Mia選,Mia選定了之後,我就開始撰擬故事了,這是Mia第一次說故事,也是我第一次當「作者」。老實說這個作者不好當呀,我要用Mia這個年齡的心態、口吻和能引人想聽的情節去寫,而且還要讓Mia3分鐘內說完(這個是比賽規則),既然是這樣,在鋪陳不能太多,故事要精彩,結語要簡短的情況下,花了我幾天晚上的瑣碎時間才完成。

 

在練習的期間,我將故事分3段讓Mia背,Mia根本不乖乖看我打出來的紙本!

我只好每段念個好幾遍,讓Mia有印象之後再自己說,我從旁提醒Mia落掉的形容詞或段落,一段練得差不多之後在練下一段。

當然,練習期間沒那麼順利,我和Mia也吵了好多次架,是的,雖然我們是母女關係,我們還是會吵架!

明明可以看卡通、畫畫或是玩玩具,卻被我叫來練習說故事,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就是亂亂念,語氣低沉不耐煩,手勢也不做,嚴重的時候還哭著說故事,邊哭邊說的故事能聽嗎?時間更掌握不好,還曾一度忿忿不平的說為什麼老師都要叫他去比賽?上次參加畫畫比賽,這次又要說故事!!!

當下我真的很後悔我為什麼要答應老師參加這個比賽,為了練口條練膽量?

唉~想著Mia以後出社會工作,可能都會需要吧!但我對Mia將來的成就沒那麼多的期待,我只希望她快樂,有了快樂正向的性格,遇到什麼挫折和困難都會有好的能量去解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我把我在職場上的經歷,認為應該要有的「能力」強行的要一個7歲小孩開始學習,我想了很久,還沒想到一個結論,這畢竟是一個結果論,長大後的Mia或許會因這些經歷而變得很厲害,又或許會覺得小時後硬被這些訓練而覺得童年不快樂,Who knows

 

Mia抽籤後是第14位上台的參加者,比玩賽還捨不得拔下來,一直貼回家給全家人看,很可愛。


 

比賽完當天,Mia說當她講完故事時,評審老師誇她說得很好,時間剛剛好3分鐘!


成績揭曉~Mia得到第3名!


母女倆經過吵架、和好、再吵架、再和好……所得到的成績,總算是有了收穫

學校頒獎~

 


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刻哪!


 

母女倆合作下的成果~

 

精靈的世界

我和爸爸在公園踢足球!

嘿~看我的!

咻~我踢得好遠哪!

換爸爸了。

咻~咻~~

爸爸踢得更遠!

球飛得好高好遠,我和爸看著球消失在好遠好遠的草叢裡。於是我跟爸爸就朝著球墜落的方向開始找我們的球,不一會兒就在一處雜草叢生的小山丘找著了!

正當我和爸爸手牽手準備回剛剛的地方踢足球時,忽然聽到一些嘻笑的聲音。

「哇!我飛好高唷。」

「呵呵!我盪得好高唷。」

「嘿!來抓我呀。」

 

我和爸爸互相看著對方,異口同聲的說:「是誰啊?這裡明明沒有人哪!」

我和爸爸很好奇的的循著嘻笑的聲音找,找啊找,找啊找,終於發現聲音是從一個小山洞裡傳出來的。

爸爸:「咦~黑壓壓的山洞裡怎麼會有人在裏面玩呢?」

我:「我們去看看好不好?」

爸爸:「好呀!」

 

爸爸膽子比較大,先爬進山洞裡,我跟著爸爸爬在後面,爬呀爬呀,嘻笑的聲音越來清楚,然後我們看到一束亮光,沿著光線繼續往前爬、再往前爬‧‧‧‧‧‧

哇~

我們看見好多有翅膀的小小人,飛到東又飛到西的好快樂,忽然有一隻小精靈發現我們了,他大聲的說:「有陌生人!」然後所有的小精靈都飛過來了。

我們跟小精靈說我們是聽到他們的聲音而找到這裡的,小精靈就邀請我和爸爸跟他們一起玩,小精靈施展了一下魔法,我和爸爸的背上就長出七彩羽毛的翅膀,我們動動翅膀就飛了起來,哈哈~好有趣喔!

 

我們拉著藤蔓盪鞦韆,盪啊盪,從這棵樹盪到另一棵樹。

我們坐在大象的鼻子上溜滑梯,大象用鼻子把我們抬得高高的,好刺激!

我們穿梭在森林裡和小精靈們玩捉迷藏,不管我和爸爸怎麼躲,總是會被小精靈找到,喔喔!小精靈是有魔法的,我猜他們是用魔法找到我和爸爸的。

 

嘻嘻笑笑玩耍了好久好久,忽然聽到

Baby Baby,起床囉,太陽曬屁股囉!」

我睜開雙眼,看見媽媽對我微微笑。

咦~精靈呢?

沒有精靈,原來是一場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