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社區每戶人家前都有一個小花圃,除了有一棵樹之外,還有很多花花草草,想當然爾,蜻蜓、蝴蝶等小昆蟲都會有,我家的楓樹甚至還曾有小鳥兒來築巢,特別的是還有蜥蜴出沒!

前情提要:
話說有一天我在家裡發現一隻蜥蜴,當下很害怕,蜥蜴也是,於是我假裝沒看到,過一會兒蜥蜴也躲起來了。
我把這件事告訴老公和Mia,Mia興奮得不得了,終於有一天她也親眼「見證」了!
就這樣,我們一家和蜥蜴和平共處了好一陣子。


過了約莫一星期有吧,某天晚上老公說蜥蜴死在三樓廁所。

我想老公是不想我熊熊看到「屍體」而驚聲尖叫,雖然我心想:你怎麼不先處理掉呢?也可能當下沒掃把吧,算了(揮手~)
倒是Mia有點難過的問我蜥蜴為什麼會死掉?
我說可能是餓死的吧!
(因為我家不開伙,連點菜渣都沒有。)

蜥蜴在我家這件事就告一段落了。
---------------------------------------------------------------------

又過了一陣子的某天晚上,我和Mia躺在床上,照往例來個睡前親子互動(不外乎聊天、說她小時候的事、造詞接龍或背唐詩之類的)。

我:「喔~我好餓喔!」
Mia很緊張的從床上跳起來說:「我去叫把拔拿東西給妳吃。」

我:「我不要吃啦!現在吃東西的話我會越來越胖。」
Mia認真的好似訓練有素的醫生說:「妳肚子餓會昏倒!馬麻~(很重的口吻)」
我:「不要啦~」
Mia:「馬麻~(更重的口吻)」
剛好我也睡神上身,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著Mia。
(就是
Mia叫我兩三聲我才嗯~一聲,到最後叫個五六聲我才無力的蛤~一下
Mia越來越緊張,一邊搖我一邊馬麻馬麻的叫,最後快哭了!

我忽然想到蜥蜴事件,馬上清醒!
問Mia是不是想到蜥蜴沒吃東西餓死了,怕馬麻也會跟蜥蜴一樣?
Mia抱著我語帶哽咽的嗯了一聲。
知女莫若母呀!這小丫頭心裡想什麼我大概都能知道個九成九呢(驕傲~)

好貼心的孩子!
順便機會教育了一下,告訴
Mia什麼熱量消耗、脂肪囤積之類的事兒,再抓著Mia的手捏捏我的腰間肉,讓Mia知道馬麻我不吃東西還可以撐好幾天吶!
終於讓
Mia破涕為笑。


這件事也讓我心裡暖了好一陣子,感觸也特別多。

這兩年多,嫩嫩加入了我們,Mia也上了小學,這兩個寶貝所需要的教育和照顧完全不同,
種變化對Mia的心理是影響很大的
尤其是
Mia的主見不知道什麼時後悄悄的萌芽了,剛上小學又還不了解學習和規矩的重要,常常被「指正」,久了也不耐煩,會回嘴,或者是要說很多遍才會去做她應該要做的事,慢慢的,我有時候要她寫功課,第一次說的口氣就很嚴厲......


常常我跟嫩嫩玩得笑呵呵,轉過頭來用很嚴厲的口吻要
Mia趕快寫功課,Mia會問我為什麼生氣?我說我沒有,她說我有!

有一回,許是我動怒了,
Mia忽然「哇~」,大聲的哭著跟我說:「馬麻~我只是要妳愛我!」
(回想到這兒我眼眶濕了~)
......
整理一下我的情緒(咳咳~推眼鏡~)

Mia還曾說過的話有:
「你都只對弟弟笑。」
「我不喜歡弟弟。」
「我想要當弟弟。」
相較於弟弟-嫩嫩,對於Mia,我在時間陪伴及心力的付出這部分,
是比較多的,即便如此,Mia有這樣的感覺我都要自省與檢討了。


在管教Mia這方面的態度和方式上,我爸媽有時會提醒我(干涉的不多,我爸最常跟我說的是Mia的心理要照顧好),其實我自己也知道,有幾次當下真的處理的很不好,也會跟老公說,然後說著說著自己也哭了,這時候老公從不指責我(這點老公做得還不錯)~

「馬麻~我只是要妳愛我!」這句話對我的衝擊很大
我驚覺到我不能慢慢的調整自己的方式和態度,畢竟親子關係若有裂痕,修補是要花更多的努力,或許還徒勞無功,況且Mia是我的孩子,我的大寶貝呀!
還好,Mia會對我說出自己心裏的話,但是這句話藏在她心裡多久了?我光是用想的就好捨不得唷


無意間在便利超商看到商業週刊「孩子其實不難教」這本特刊,買回來讀一讀。
就是這麼巧,平常我不看這些自以為專業的論調,畢竟不是通用的法則嘛!就在我茫然的時候,遇見了這本雜誌(當下我是要找我的美妝雜誌啦),有些部分倒是受用的。



裡面有一個教養類型檢測表,看看妳是哪一類型的父母,一共分成5種類型,包括民主型、忽視型、權威型、過度保護的溺愛型和放任的溺愛型。
在做檢測之前,我覺得我應該會被歸類為
過度保護的溺愛型,結果我居然是屬於權威型!真是讓我下巴快掉下來了

仔細讀了我目前最需要的兩篇。
紀律篇:「孩子說不聽、教不動怎麼辦?」和「訂下生活常規,從小養成自律」



責任篇:「如何養成孩子負責任的習慣?」和「別當糾察隊,讓他自己畫界線」



收穫不少,就不娓娓道來。
目前我改正自己,以引導方式為主,處罰為輔,讓Mia參與規則的訂定,在約定好的規則內給予自由,規則外則要接受約定好的處罰(當然不是打囉~)。希望能夠在健康及親密的親子關係下,建立起Mia的紀律與責任感。


給自己加油一下


補充:
有一次我發覺自己親子關係處理的不好,當下跟Mia說了對不起,還跟Mia解釋馬麻可能把工作情緒帶回家了!
(當下還對工作情緒是什麼和為什麼會把「它」帶回家這種大人世界裡會發生的事兒解釋了一番)
當我故態復萌的時候,Mia會挑著眉毛來一句:
「ㄏㄡˊ~馬麻把工作情緒帶回來囉!」
嘿~有時候真的是Mia不乖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