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後的第二個星期,我參加Mia班級的親師座談會。

感覺很糟!

首先,老師說了她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式,我覺得很棒。另外老師也給家長一封信,信中提到請家長相信她,她會把學生教好的。

到這裡,感覺還不錯!

 

接著所有的家長圍著老師排排坐,老師一一詢問在座的每個人是哪位學生的家長,然後當著所有家長的面說出那位小朋友在學校的狀況,這種感覺不是很好。

除了覺得不妥之外,我不但要聽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及在校表現之外,還要聽每個家長與老師的互動,耗了不少時間。

然後輪到我了,老師一樣是當著所有家長的面談論我的Mia,只說了一個還不錯的小小優點,接著就是但是......,可想而知但是後面的,就都是待改進的地方

嗯~開學兩個星期,關於Mia,老師能跟我說的,是不好的多於好的。

就這樣過了半個小時,終於,每位學生都被公開討論過一輪了!

 

後來有家長提到班級中有位特殊學生,可能是過動兒之類的(沒做過鑑定所以不能確認到底是不是),那位學生今天在學校情緒不穩定,被媽媽接回家了。

老師也有請我們家長回去要跟自己的寶貝說要有同理心等等須配合的事情。

有幾位媽媽好似專家般的跟老師高談闊論那位學生該如何如何......

老師也越說越多,除了那位學生在學校的情況說了很多之外,連跟她媽媽在家裡互動的情形也滔滔不絕,包括她常常情緒失控、每天都還是媽媽幫忙洗澡、要媽媽帶進教室幫她放好書包等等等等等等,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

著實讓我反感透了。

 

雖然我今天來只想瞭解Mia在學校的生活與學習狀況,但是我很清楚老師要面對很多家長,耗了很多時間是難免的

再者,老師不應該把那位學生的私事拿來公開談論,然後好似專家的媽媽們就開始對那位學生的每個行為予以討論並給予建議......這樣很不尊重那位學生和家長,也不道德!因為那位學生和家長沒有參加座談會。

就這樣說了半個小時還熱熱鬧鬧的沒有要結束的樣子!我的頭就開始痛了~

我,拿起包包,站了起來,跟老師示意我要先行離開,老師跟著我走到教室門口,說有任何問題可以寫在聯絡簿上跟她說。

我顧不得Mia可能會被貼上媽媽很難搞的標籤,用委婉的口氣直接跟老師反映我今天來不是要瞭解那位學生的狀況,但是我們已經花半個小時在談論那位學生,如果我是那位學生的家長,我不會喜歡這樣公開談論......

後續就不贅述了,老師當然是有禮貌的跟我說些再見之類的話。

 

開學兩個星期,老師對Mia的評斷是:

口語表達並不是很好。這讓我很訝異,Mia在低年級時代表班上參加說故事比賽得了第3名。我想或許是Mia沒有進步,相對於同齡的小孩可能就不足了,得多買些書回來讀一讀了。

常常心不在焉。這是我預期老師會跟我說的,我則是鼓勵及叮嚀Mia心不在焉的時間要慢慢減少。

雖然這次的親師座談會感覺很糟,但是一個當媽的,能及早知到寶貝學習上遇到的問題總是好的。也算沒白去一趟!

還有,我發現黑板上的乖寶寶勳章,Mia是最多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