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Mia的漸漸懂事,也開始對世界上到底有沒有聖誕老公公在聖誕節送禮物給小朋友這回事懷疑了起來!

當媽的都知道自己的寶貝想要什麼,當然是盡量要滿足小孩那小小的心願。以前我都會說聖誕老公公只會送禮物給乖乖的小朋友,所以聖誕節到來的前夕,Mia都會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得到禮物,然後再回會想一整年有沒有乖,去年還聽Mia喃喃自語的說自己乖的時候比較多,希望聖誕老公公會送禮物來!
今年,Mia想要的禮物是任天堂3DS的馬力歐遊戲!
重點是我們家沒有任天堂3DS,若要滿足Mia的心願,那我可得花大把銀子買主機和遊戲卡夾!
猶豫再三,我決定買!
但是Mia她爸不同意,說買那貴的玩意兒給小孩當禮物不妥。
其實我也同意Mia她爸的想法不過小孩沒法兒衡量禮物的價值,只是單純的喜歡馬力歐罷了。

聖誕節前的一個中午,我打算去百貨公司挑Mia的聖誕禮物時,不死心的再打電話給Mia她爸問問看能不能買任天堂3DS,答案還是不行,說什麼不能太寵小孩,小孩不會想,做父母的不能一昧的投其所好,忽然電話那頭聽見Mia的哭聲…….
天呀!!!Mia在她爸旁邊呀!!!!!!!
(那天Mia她爸剛好有空,就去接Mia放學~)
哪個爸爸捨得小孩哭呀!最後還是如Mia的願了!!!

為此,我還跟Mia解釋為什麼我和她爸會討論這件事,因為聖誕老公公跑來問我能不能送任天堂3DS的馬力歐遊戲給她當禮物呢!
Mia不相信我看過聖誕老公公,還問我聖誕老公公的鬍子長成什麼樣以做為我是不是真的看過聖誕老公公的依據,我說聖誕老公公鬍子白白的,還翹翹的(我還很認真的在臉上筆畫幾下),Mia驚訝的大叫:「對!對!!對!!!就是長那樣!聖誕老公公真的跑去問妳喔!!」

當天Mia在枕頭下發現禮物時,開心得不得了!

拆開禮物,挖~真的是任天堂3DS的馬力歐遊戲耶~~~~


Mia
跟我說她不敢相信聖誕老公公真的送了她想要的禮物(當媽的我一聽真是覺得還好我買了!!)
立刻玩了起來~

小孩的禮物到底應該花多少錢才恰當!?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正反論調在心裡也拔河了很久,不過就是一個禮物一個遊戲嘛,或者是現在就要這麼多錢的禮物,以後怎麼辦?我們也不是有遠都能滿足Mia的心願呀!

小時候我爸媽是不給我玩這些的,甚至是連卡通之類都沒能看,Mia她爸曾說我到底有沒有童年呀!!Mia她爸從小玩電動看卡通也沒入迷,成績也是好得很反觀自己,雖然成長中被限制的娛樂不少,但我和Mia她爸考上同所大學,還在同班,其實也相差無幾。我很多同事家裡都沒裝第四台,也不給小孩看電視,孰是孰非也不是斷然可以驟論的。

偏偏Mia是個晚開竅的孩子,還不知到念書寫功課應該擺第一(是不是該擺第一每個人想法不同,但在我家就是要擺第一),數學和邏輯稍弱,空間概念又很行(大概是小時候常玩積木),語文堪稱水準之上,一個自以為數學很行的媽媽懷著不知如何是好的心情陪著Mia作數學功課,忍功真是發揮到極致了,常常翻著Mia的課本揣度著現在小孩的數學教法,然後試著去教Mia,當然不順遂的時候居多,甚至還打電話請教老師某個主題的教法是怎樣怎樣的……,這當中我也曾發了好多好大的脾氣,例如題目沒看完就下筆等等,接著情況就更糟,Mia哭,更不敢做題目了!

有時後我完全沒辦法了,只好呼喚Mia她爸來教,曾經聽見Mia她爸教著Mia”一共是要用加的,差多少是要用減的,我很生氣的說不要這樣去套住她思考框架,要Mia理解才行,理解!理解!!理解!!!Mia她爸說在Mia還未理解前,只能給她個口訣……

為了這事兒,當然又跑去請教老師了,老師跟我說多元智能理論中包含八大智能,每個孩子優異之處不盡相同,再加上Mia在同年級中是偏小的孩子,現在不理解的部分,或許再大一點就自然能瞭解,但這種情況也不是每個孩子都會有。老師說學校的功課、回家作業和日常的測驗已經足夠學習和練習,要我不要太過擔心,還託Mia帶一本書回來給我看咧!

想想也是,我都忘了Mia其他像是語文、空間、肢體和人際等方面的智能是發展的很不錯,我太過於計較數學邏輯方面的智能了~

Mia曾經問我是不是她考100分我就會高興?我聽了簡直嚇壞了,而且也很內疚,我不是這樣的媽媽呀!我在意的是Mia在讀書的過程中有沒有認真、有沒有全力以赴,但Mia不了解,也或許我表現出來的態度就是這樣,傷心吶~

新的一年,我該調整自己。從新出發,從心出發,避免在Mia的學習上傷害親子關係,更不該讓自己成為Mia讀書方面的壓力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