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寶貝要念小學一年級了


我阿爸在我每個求學階段的第一天,將穿制服的模樣都拍照紀念下來現在回過頭來看好值得再三回味現在我也這樣替Mia留下紀錄

 

這張照片是兩年半前Mia第一天上幼稚園時在家門口拍的,那時的Mia,從眼神中看得出來稚氣未脫,仍是個讓媽媽不放心去上學的小娃兒。

 

今天我和老公,還有我阿爸一起陪Mia上學,我媽就留在家裡照顧嫩嫩啦!都準備要出門了還要溜一下蛇板。

 

從踏進校園的那一刻起,活潑的Mia就不太說話了,我知道她對陌生的環境感到害怕和不安,當媽的都會心疼的!

 

現在的小學,一班不到30人,這樣很好,老師比較有餘力照顧到班上的每位小朋友。

教室很整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置物櫃,可以放些衛生紙、牙膏、牙刷和剪刀之類的美勞工具。

 

 

教室的這邊有書櫃,放滿了適合低年級小朋友看的故事書。

 

 

另一邊則有很多教具箱,從教室的擺設和布置,看出來老師的用心!

 

Mia的位置,是暫時的,老師會再依小朋友的身高排座位。

 

全校一年級的小朋友聚集在操場,聽校長和教務主任等等說一些歡迎小朋友的話。

 

 

然後學長姐們組成的太鼓隊帶來太鼓表演以示歡迎。

 

 

不知道是處在陌生的環境,還是天氣太熱的關係,Mia對上學並沒有很興奮,我、Mia她爸和我阿爸都很擔心!

 

 

在替Mia選學校時,公立和私立之間拔河了很久,後來想想,我為什麼要送Mia念私立小學呢?


學英文?學英文的管道多的是,不一定要在私立小學才學的好吧!


課業上可以盯得緊一點?我覺得用盯的反而不會有快樂的學習過程,我被逼被盯怕了(沒辦法,我以前就是這樣被盯被逼啊),到30幾歲都還會做噩夢,夢到要考試了,腦袋瓜對課本仍是一片空白,心裡就很緊張、很擔心,直到夢醒了!我不能讓Mia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中學習。


生活常規可以被訓練得很好生活常規的學習不是只有在學校,家庭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不能推給學校,我可以自己來的!


以上都不是我考慮私立小學的原因,那為什麼我會考慮私立小學咧?因為~因為~~我沒臉說啦!


後來又聽鄰居們說哪個小學比較好,哪個老師比較會教,我想了很久,最後回歸到我家學區的小學,也沒選老師。

 

開學前接到老師打電話來,再次提醒開學日期和到校時間,也問了Mia的個性和學習狀況,說真的,我很驚訝!畢竟這不是幼稚園,不是私立學校,老師這麼用心的做這些無關她飯碗的事兒,讓我有點感動。

 

我也藉這個機會跟老師聊了一下現在的學校的考試生態,老師說現在只有期中和期末考(真好!),第一學期沒有期中考(好棒,這學期的重點應該放在協助小朋友適應新環境嘛!),考試不會公布成績,學期結束會公布前三名,成績的計算包括考試分數和生活常規表現等等(喔耶~不再是以成績做為排名的感覺真好!)。

 

疑~只公布前三名怎麼知道孩子的學習有沒有落後的情況呢?我問老師,會不會公布全班成績的平均數和標準差,雖然我不那麼在意名次,但我總要知道Mia跟不跟得上大家的學習進度嘛!重點來了,老師回答我:「不要比較,從做錯的題目看看孩子的學習狀況就好。」我好汗顏呀!

 

我一直以為我不會在學習上給Mia太多壓力,也覺得在多元化的現在社會,成績不是全部,但看看我問了老師什麼鬼問題啊!我真該羞羞臉

 

開學後兩天,老師給了家長一封信,主要是闡述她的教育理念和她要怎麼帶孩子,也希望聽聽家長的意見......雖然還沒正式開始上課但我對老師的用心感到很窩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春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